就一条咸鱼

(蓝蓝6.23生快)假如机器人拥有了情感

人类国王绿x机器人元帅蓝,迟了这么久的生贺,有点赶请见谅


在某个遥远的未来世界中,科技早已变得格外发达。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研究不断取得突破,最终造出了外表与人无异,思想情感十分健全的――完美人工智能。


拥有人类情感的人工智能利用自身核心数据,再结合当前时代现有的科技,得以制造出自身的子代机器人,进行着与人类不同的繁衍方式。他们一代又一代繁衍下来,最终形成了一个属于智能机器人的国度――伯伦希尔。


与机器人国度不同的是,与之临近的人类帝国――休伯利安,正处于一个即将分裂的状态。有的人赞同人类与机器人和平共处,有的人则担忧人工智能终将反噬人类……


并不是所有的智能机器人都可以体会到人类的情感,他们可以与人交流,可以根据大数据来分析人类行为的动机,却没有办法与其共情。这种“无感情”机器人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初代机器人研究员用尽心血打造出的,最完美的武器。


姓名,萨菲尔,编号Sapphire0623,现任伯伦希尔最高元帅。


他是大海一样深不见底的蓝色,拥有着纯粹又满载着理性的眼眸,以及最强大的运算模块和战斗模块。或许是因为他的配置太过完美,才会出现情感模块的缺失。


“元帅,这是我们的请假申请,请您过目。”


青年模样的机器人元帅取过面前标着婚假申请的文件,抬头扫视了一番办公桌前一男一女相扣的十指,了然一笑,在签字处用干净利落的字体签好了自己的姓名。


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机器人恋人带着文件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元帅办公室,只留下机器人元帅一人晃着头上为了增加亲和力而设置的呆毛。


“又见证了一对恋人啊……”他自言自语着打开电脑,开始没有尽头的工作。他的工作效率可以说是整个伯伦希尔最高的,准确的说,他依旧停留在一个“机器”的层面,除了工作,再无其他可做的事情。


机器人元帅因为行事具备极高的道德准则深受子民的爱戴,在这一波工作结束后,他整理好衣装去便利店购买自己需要的日用品。


“元帅元帅!真的是您吗!”一个小男孩跑了过来,他的脸上洋溢着激动的笑容,带着敬畏向着正拿着一罐可乐的蓝发青年行了一个标准的礼。


萨菲尔唇角扬起一个标准的弧度,对小男孩点了点头,询问他的来意。


“我居然真的见到了!元帅请您等一下!”小男孩用着最快的速度跑开,又带着一支鲜艳的玫瑰递到了蓝发青年的手上。


“这朵花送给您!”


“……为什么要送花给我?”


“因为我喜欢您!”


孩童的稚嫩声音将其中的真挚衬托得更甚,机器人元帅迅速搜索着玫瑰与喜欢的关键词。


“一旦遇到了一个心爱之人,我便想要送她一束玫瑰,与她共度余生……”


他默念着搜索到的这些释义,调整了一下自己的表情,有些茫然地反问。


“……你是想要和我踏入爱河,一起共度余生吗?”


他的表情十分认真,却引得男孩一阵狂笑。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元帅您居然这么可爱……”他丢下一开始的拘谨,“我对您的喜欢不是这种啊……”


“……很好笑吗?”他板起脸,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让这个说喜欢他的男孩变得开心,“那是怎样的喜欢?”


“我敬佩您的力量,欣赏您的准则,以及……对您为我们的付出表示真心感激。”男孩有些激动得向自己的偶像解释着内心的仰慕,“能成为被元帅您守护的子民,是我身为机器人的荣幸。”


萨菲尔开启学习模式记录着关键词,输入完毕,他遵循着学习本能再次发问。


“那这和陷入爱情有什么不同呢?”


“爱情啊……”男孩做出思索状,想要展现出一副高深的模样。


“爱情则是,见到他会开心,会心跳加速,会因他情绪而动。见不到他会朝思暮想,郁郁寡欢,有时还会睹物思人。”


“渴望靠近,又会因为自卑选择远离。若是那人能够回头,你会开心,会惶恐,会想要永远和他在一起。”


“你想要对他好,也想要他对你好。若是他对别人更好,你会失落,会妒忌,但又会因为想要珍惜那个人而选择压抑自己,变成那人喜欢的样子……”


男孩滔滔不绝,这让取完可乐准备结账的元帅有些苦恼,可这个问题又是他自己问得,只好等男孩完成了长篇大论后告别而去。


有什么东西,在他的身上悄悄开始萌芽……


一切工作都被处理得井井有条,他再也找不到可以做的工作了,只好给自己放假。对整个伯伦希尔都了如指掌的他将目光放在了人类国度休伯利安上面,他决定去休伯利安走一走,看一看人类是否有攻击他的子民的倾向。


休伯利安的街道比伯伦希尔的街道要吵闹很多,机器人不会出现争吵与打架斗殴,人类却常常如此。机器人严格遵守着萨菲尔元帅的道德准则,即使是交易双方讨价还价这种小事也不会出现――卖方定价遵守标准,买方付款信任标准。


这里的一切对于久居在伯伦希尔的萨菲尔元帅来说都是熟悉又陌生,而那些细微的不同正提醒着他人类与机器人的区别。


人类的喜怒哀乐,要比机器人表现得更为剧烈。人类会有病痛,人类会因为饮酒过多而产生醉意,人类会因为被碰到痒痒肉不得不开怀大笑……


人群忽然密集了起来,刚刚还算宽敞的街道瞬间挤满了人。萨菲尔躲开一个极速奔跑差点撞上来的人,仔细倾听着人群的讨论,他这才了解此时发生了什么。


今日是休伯利安的国王贝利亚游街祈福的日子,普通的百姓可以在这一天一睹国王的容颜。人群显然十分激动,更有站在近处的人看到国王时失声尖叫。


哦,那个国王应该在人类眼中长的很好看吧。萨菲尔如此想着。他忽然好奇这个人类眼中俊美非凡的人究竟是什么模样,但人群将那被簇拥的人遮挡的太过严密,一点缝隙都没有为他的目光留下。


那人渐渐远走,离开了人们的视线。一种陌生的感觉浮上他的心头――仅仅因为没有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就会出现这种不舒服的感觉,是什么呢?


好像……是不甘,是失落。


人群很快就散开了,萨菲尔一边随意闲逛,一边观测着是否有人提及有关机器人的话题。他听到了好多声音,有善意的,也有恶意的。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忙碌了一天的人都踏上了归家的路。他不会劳累,不需要休息,他依旧在观察着这个他从未生活过的国度。


一阵急促的喘息声夹杂着奔跑的脚步声向他靠近,空气中传来了血液的腥气。萨菲尔停下脚步。


只见一个修长的身影在路灯微弱的光芒中倒了下去,他凑过去抱起气息开始减弱的人,安放在一处无人的角落。


昏迷的人像是寻找回了一丝意识,他虚弱地呼唤着面前陌生的蓝发青年。


“不要过去……危险……”


后面的追兵很快就跟上来了,萨菲尔忽然笑了。


“救人的实力,我还是够的。”


几只麻醉针让很快就让那些凶恶的人陷入了沉睡,他这才仔细瞧了瞧这个已经重伤的虚弱的人。


那人双目紧闭,五官透着柔和的弧度,绿色的头发被额头渗出的汗珠粘在了脸颊处。苍白的嘴唇微微颤抖,看不出任何血色。


“伤的有点重啊……要赶快治疗……”


萨菲尔迅速切换到医疗模式,用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医治怀中的人,很快他的脸上恢复了血色,双眸缓缓睁开,露出了绿宝石一样的颜色。


他仔细端详着这个绿发人的模样,数据表明,这副容颜在人类的眼光中十分俊美,严格遵守着三庭五眼的比例――也是他比较偏爱的风格。


“你是……?”


温润又带着因干渴而沙哑的嗓音唤回萨菲尔的神志,他连忙递过随身携带的一瓶水,喂那人喝下。


“你伤的很重,需要好好治疗一下。”


萨菲尔向前俯身,想要再次检查一下病人的伤势,却被对方一把推开。


“你最好远离我,因为我的身边会很危险。”


危险?他萨菲尔作为最强的武器,只有他带给别人危险。虽然以他的道德准则并不会让他做出什么,但别人却也无法伤他分毫。


“你放心,既然我看到你需要帮助,就绝不会袖手旁观。至于我……你完全不必担心。”


“可我是贝利亚。”


这个名字萨菲尔当然知道,毕竟白天因为看不到他的容颜还有些失落来着……不得不说,难怪那些看到国王尊荣的人类会那样尖叫,他释然了。


“那又怎样?就算你是国王,我也会救你。”


“真是的,败给你了。”


年轻的国王闭目浅笑,任凭自己在这个仅有一面之人的怀中失去意识。


一夜好眠。


贝利亚再次睁开眼时,只见满眼海水般的颜色,以及那个青年模样的人对他的浅笑。


“昨日,多谢你的相救,我还没有问到恩公姓名?”


萨菲尔差点就脱口而出自己的名字,又忽然想到机器人元帅萨菲尔本就是人尽皆知……若是报上真实名字,想必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我还没有被赋予姓名。”他摇摇头。


“诶?这样嘛?那我叫你小蓝可好?”


“嗯?”


“你的眼睛,很漂亮。”


萨菲尔忽然感觉自己的零件有些发热,内部运算也出现了些许卡顿。


“好,好呀……称呼随意,贝利亚……不不不是国王陛下!”


“噗哈哈哈哈。”年轻国王不禁笑出声来,手不自觉就盖在了蓝发青年头顶有些发蔫的呆毛上。


“叫我小绿就好。”


“好的!小绿!”


经过短暂的交谈,小蓝这才知道,小绿正准备和机器人元帅进行友好条约的签订,这个决定引起了抵制人工智能脱离人类掌控一派人的抵制。他们决定铤而走险,刺杀国王。


“小蓝,你对如今的智能机器人是怎么看的?”


小蓝忽然想到那个送他玫瑰花的小男孩,以及小男孩对他肆无忌惮的笑容……


这个与人相同的情感太过真实,可他却没有体会……这是机器人被人类赋予的情感……


“或许,他们心甘情愿的接受着人类赋予他们的感情,并深刻体会与传达吧……”


我好想知道这是怎样的感觉,却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


察觉到面前人的失落,年轻国王在他光滑的额头上落下轻轻一吻。


“所以,我才想试着与他们交流,就像与人打交道一样。”


“或许,机器人的情感会比人类更加纯粹,更加……更加真诚。”


小蓝并没有认真听小绿在说什么,此刻他的主程序已经因为刚刚那一吻的触感完全死机。


如此温暖,如此柔软……与想象中仅仅是皮肤触碰的感觉完全不同……


怪不得那些相爱的人喜欢以吻传情,原来……原来真的是有着特殊的意义……


“那么话说回来了,小蓝,你应该是机器人吧。”


这让小蓝感觉有些不安,如果这种无法预测对方的下一步举动、看不透对方的心思,却被对方瞬间看透的感觉可以称作不安的话。


“嗯。”


不晓得察言观色的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哪里露出了破绽,只好机械一般回应着那个看透他的人。


“一个普通人是不会在这种条件下携带这么多专业医疗工具。”小绿看出了小蓝的疑惑,笑眯眯地瞧着他有些慌乱的眼睛,“或者说,不可能在那群人面前拥有把我救下来的绝对自信。”


“而能够拥有这种绝对自信的人,据我所知只有一个。”绿发国王的身影逐渐靠近,最终停在了两人鼻尖即将相贴的距离。


“你说是吧,萨菲尔元帅?”


……良久无言。


“都已经看出我是谁了还装作不知道的问我名字……你们人类真是狡猾……”


小蓝有些不情愿的小声嘀咕着,他忽然感觉在这个人面前,自己的防备全然失效。这是他第一次被人这样逗弄,如果可以如此形容的话。


“哈哈哈,我本以为萨菲尔元帅会是那种不近人情的样子,没想到会这样有趣。”


“初次见面,我是贝利亚。很高兴认识您,可爱的萨菲尔元帅?”


被国王带着促狭笑意的目光扫射,小蓝的主板再次升温,他忽然有一种想要逃离这个目光的冲动,逃到一个那个人看不到的地方。可是……


可是,一旦想到要远离这个人,他又有些隐隐难受。只感觉到那人生的好看,又很强大。他不知道那个人之前究竟逃了多久,他只知道,那些致命的伤口根本就不是普通人类能够承受的疼痛程度。


一想到那个人承受过的疼痛,小蓝又不自觉地低下头,想要忽视这份突然出现,莫名其妙的不适感。


他究竟怎么了?为什么在那个人身边会变得这样奇怪?为什么看到那人的笑容就会很舒适,感觉到那人靠近时一边想要躲闪一边又忍不住预测他的气息再靠近一些会发生什么,想到他会痛苦自己也会跟着不舒服,在他看透一切的目光下又感觉自己太过渺小……


这是为什么?他不明白啊!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这是他即将动摇的体现,他如此想着。


小蓝暗自护送小绿回到他的王宫,又偷偷蹲守了几日,确认没有危险后才回到伯伦希尔准备结束自己的假期。


小绿很快就拟订好了伯伦希尔与休伯利安的友好协议,派遣使者来到伯伦希尔。


伯伦希尔又将修改提案通过使者送回休伯利安,来来往往一个月,双方达成正式约定,贝利亚与萨菲尔与边界处会面。


“初次见面,我是贝利亚。”


“初次见面,我是萨菲尔。”


“合作愉快。”


合约的签订十分顺利,人类国王与机器人元帅之间和谐相处,谁也没有提及曾经那次意外的会面。直到分别时,贝利亚走到萨菲尔身边,用只有彼此才能听见的音量低声说着。


“一本正经的小蓝果然是很有风度,不愧是最强的元帅。”


“承蒙夸奖。”


人类国王有些暗喜,毕竟他眼中的萨菲尔是别人都无法看到的,那个很容易被看透,纯粹又强大的小蓝。


就像他美丽的蓝色眼眸那样,看不到任何隐瞒与算计。对于国王这种需要不停提防他人算计的身份,这份绝对的高度道德感与单纯的相处模式,会让他无限憧憬,又忍不住小心翼翼。


他有些情不自禁地执起发呆的机器人元帅的一只手,虔诚地轻吻了一下,表示友好礼节。正当他准备收回手时,却被对方反握住,与刚刚他亲吻的动作别无二致。


是机器人自我学习功能,但这份礼节的往来在这次仪式上却占据着很重的分量。越来越多的人类赞同并接受智能机器人的情感,与之共情,与之交流。成为了一时的美谈。


六月二十三日,“计算机之父”图灵的诞生日,也是“伯伦希尔的荣耀”诞生的日期。


伯伦希尔举国欢庆,休伯利安国王也奉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贺礼。


是一束玫瑰。


“一旦遇到了一个心爱之人,我便想要送她一束玫瑰,与她共度余生……”


萨菲尔忽然想起这句他搜索后扔到数据库深处忘记清理的话。


心爱之人……究竟是怎样才能如此称谓?


“君喜我喜,君忧我忧……”


“想要在背后默默憧憬,却又想要靠近……”


“可以以亲吻传递情感,可以拥抱……”


“会在他面前失去防备,乱了理智……”


“……”


“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是这样的感觉。”


机器人元帅有些紧张地向着手捧玫瑰的人走去,有些踉跄却一直保持着前行的姿态。


“你是想要和我一起踏入爱河,共度余生吗?”


这一次,他没有收到放肆的大笑声,而是被拉入一个温暖的怀抱。


“回答正确。”


――end――


评论(2)

热度(3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