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一条咸鱼

(蓝绿国庆24h/12:30)冬夜

抱歉我迟到了,因为码字太赶所以特别水,这几天应该会修

文笔x个人感觉ooc有点严重

是一个完全架空的世界,设定不是特别合理,逻辑问题........emmmmm

感情线好像不是很明显,求轻拍TT

0

 

“夏绿先生,这次能否将此处盘踞已久的冬家势力彻底根除,全都要仰仗您了。”

 

“为了黎明早日到来,我定不辱使命。”

 

“此次潜入行动危险级很高,请务必多加小心。”

 

“我将竭尽一切,包括……我的生命。”

 

 

1

 

 

前朝在外敌扫荡下没落后,在所有人心中那根摇摇欲坠的弦终于崩坏了。各方军阀势力不再努力维持着那份虚假的盛世,纷纷占据一方领土,各自为政。其中B城的冬家军便是最强的势力之一,近几年来,冬老爷子日渐病重,作为老爷子唯一子嗣的冬蓝小少爷逐渐开始继承父业。

 

一开始所有人都并不看好这位太过年轻的首领,半年之后,冬家迅速崛起,这让那些曾经瞧不起冬蓝的人再也不敢有什么不敬。一开始他们都为这位青年的手腕所折服,可久而久之,百姓们都在传言他的残暴不堪。

 

他没有对弱者的怜悯心,对自己的军队训练又严苛得有些过度。他虽然将B城百姓保护得很安全,但他并没有尝试安抚这些手无缚鸡之力的人,而是大肆招收壮丁,像是不知满足一般扩张着自己的势力,没有人知道为什么。

 

曾经有人在大街上将烂掉的菜叶一把扣到冬蓝首领的头上,用最恶毒的语言谩骂着他,说他的对待自己的士兵过于狠心,让自己被强行征收的家人受苦了。青年并没有说话,面对着一边流泪一边愤恨的同胞,只是对下属挥了挥手,让那人离开他的视线。

 

在冬家的人都说,新任家主总会带着一堆从洋人那里缴获的武器把自己关在房间,一关就是好几天,不吃不喝。每次从房间出来后,他总是一身狼狈,眉宇间满是愁思,更让人感觉生人勿近了。

 

有压迫的地方总会有反抗,同时这种八方势力的割裂状态更会让整个国家不堪一击,因此,打击军阀便成了许多争取和平的人们的一个共同目标——只有实现统一,才能让外敌再也不敢觊觎这片大好河山。

 

而夏绿就是其中之一。组织高层对他十分赏识,于是秘密指派他潜入冬蓝身边,与战友里应外合,争取击败这位让民间怨声载道的军阀首领,为民谋福。

 

没有人比自己更适合卧底这样的工作了,夏绿苦笑。

 

他是一个没有过去的人,无论是父亲的无情远走留下一堆负债,还是母亲终日郁郁寡欢唯独忘了给他一个童年就被战火无情带走……他都没有怨恨过,他只是学会了微笑。从他对着镜子露出第一个完美的笑容后,就再也没有人能够看透他。

 

“既然你毫无牵挂,那你为之奋斗的目标又是什么?”组织的人有些好奇的问道。

 

他笑了笑,眼神好似不经意间落在了小巷深处给孩子喂着糖葫芦的一位不知姓名的母亲身上,声音一如既往的温柔。

 

“希望每一个家庭都可以幸福下去,每一个孩子都会在父母的爱下健康长大。”

 

“我希望,战火永远不要摧毁这种幸福。”

 

 

2

 

 

夏绿很快就得到了冬家的信任,一步一步来到了冬蓝身边,成为他的助手。他第一次见到冬蓝时,年轻首领正抱着武器从房间里走出来。那人看起来很是憔悴,本就有些凌乱的发丝更加凌乱了,刘海也被汗水黏在了额头上,本应明亮有神的蓝色眼眸下正渗着几缕血丝。

 

这不应该是一个残暴不仁的上位者应有的样子。

 

夏绿有些困惑,但还是用恭敬的姿态低下头,轻声打着招呼。

 

“首领,我是夏绿,听说您找我?”

 

青年首领的眼神逐渐聚焦,这才看到站在他面前的身影,勉强挤出了一个看似得体的微笑。

 

“你来了。听下面的人说……”

 

青年的声音本是冷漠的质感,但夏绿总是感觉那人其实是有些紧张的,他看人一向很准,这次却有些令他怀疑自己的判断。

 

“听说你办事最为妥帖,所以……我想麻烦你做我的助手。当然,你若是不愿意也没有关系……”

 

“我愿意。”夏绿连忙打断他,“为您效劳,是我的荣幸。”

 

四目相对,明明两人相隔不足一米,却都没能从对方眼中读出他的真实情绪。

 

他们都在隐藏着自己,谁也没有认输。

 

这份助手的工作十分简单,只要负责一些日常起居即可。每当冬蓝将自己关在房间后,总会留下一地凌乱的图纸,看起来像是在画着什么。

 

“首领,您的咖啡。”

 

“谢谢。”

 

“这是军部传来的文件。”

 

“放那里吧。”

 

时间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般飞速流逝,年轻助手没有出过任何失误,他以为青年会对他百般挑剔,可那人没有。

 

在见到冬蓝以前,夏绿一直认为那个人身居高位,读不懂百姓疾苦,甚至以玩弄人心为乐。他本是做好了赴死的准备,却只看到一个瘦弱却又坚强的身影。明明是个首领,却总是不会照顾自己,对生活上的琐事和别人的偏见并不关心。在他的生活里,总是日复一日地把自己关起来,不知道在做什么。

 

夏绿忽然有些好奇房间里究竟是什么,直到有一次冬蓝去部队里面巡视,他才偷偷潜了进去。与之前凌乱的印象不同,书桌上一叠图纸以整齐的姿态罗列着,一笔一划都能看出下笔之人的用心。

 

他拾起其中一张,仔细观察了起来,即使看不懂,这也很明显是一种他之前从未见过的武器。这些改进后的构造,是根据之前现有的素材一点一滴参考而来。图纸上标注十分仔细,让他忍不住赞叹。

 

那个人果然是优秀得耀眼,无论是手段还是学识。

 

“你在做什么?”

 

带着一丝愠怒的声音传来,他回头,发现本应该在外面的人正站在那里,用带着审视的目光注视着他。

 

“我……”

 

他本该露出微笑,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找着可以回答的理由。但对着那双眼睛,他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回答我。”

 

青年一步一步靠近,比他稍矮的身影却在他身上投下一抹阴影。昏暗的灯光下,那个人脸上的表情有些令人难以捉摸。他这才想起已经被自己遗忘了很久的认知——那人是个残暴的人。

 

“您在这里研究时,总会忘记饮食。我只是想知道,究竟是什么让您这样不在意自己的身体?……这不该是我关心的事情,我愿意受罚。”

 

明明是一句可信度极低的话,可年轻助手坦然的面色竟让青年忍不住想要相信他。

 

“你关心我?”他轻轻蹙眉,却又像是释怀一样舒展了眉头。“罢了,我便当你说的是真的。”

 

“那些暂时撤退的外敌迟早有一天会回来,我必须在敌人打过来之前,找到可以打败他们的方法,过来。”

 

他示意夏绿同他一起坐在书桌边,捧着手里画满图纸和文字纸张,耐心讲解着自己的研究成果。一说到自己的研究,冬蓝瞬间放下一路奔波的疲惫,整个人都焕发了神采。

 

那个人好像在发光,夏绿如此感受。

 

“所以,你愿意协助我,打退他们吗?”那个人伸出手,微笑着对他做出邀请的姿势。

 

他们同样期待和平,同样为了未来黎明而奋斗,只是……不合的理念还是将他们推到了对立面。可如果没有这种矛盾,他可能并不会接近这样优秀的人,并不会发现这个人内心深处那些不为人知的东西。他笑了笑,将手覆在那个人手上。

 

“我的荣幸。”

 

可他迟早有一天是要背叛的。

 

 

3

 

 

冬家上下都在说,新家主近来多了一丝温和的气质,而且家主再也不会一个人把自己关在房间不眠不休,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他身边的助手夏绿先生。这份助手的工作从一开始的简单逐渐变得琐碎了起来。从交接工作变成了日常起居,最后甚至担任了做饭的工作。

 

进来的天气愈发炎热,盛夏带来了满园花开,也带来了一片繁荣盛世。B城最好的戏班子生意正好,特意邀请冬蓝前来听戏。冬蓝本是不想去的,但夏绿说他闷在屋子里太久了,出去转一转也好。他并没有看透夏绿目光中复杂的神色,只想着偶尔放松一下或许不错。

 

戏台下早就被人打点周全,茶水糕点都已经摆好了,只等戏曲开场。随着幕布升起,露出花旦明艳的容颜,哀婉凄美的唱腔传遍四座,掀起一阵叫好声。冬蓝的心情很不错,这是他第一次经历这样热闹的场景,他想,或许这应该是他最难忘的一天。

 

这一天的确令他难忘,只是这并不是什么很好的回忆。戏曲落幕,他早已被重重包围。他望向身旁的人,却只看到那人缓缓起身,站在了领头人的身后。

 

“蓝少,好久不见。”领头人满脸戒备,勉强挤出一抹微笑,示意身后的两个人限制住冬蓝的行动。

 

“你们这是要威胁我?”他没有动,眼神却死死锁在那个本应熟悉如今却又陌生的人身上。

 

“我只想问你,从一开始,你就是骗我的?”

 

他的声音还是听不出任何情绪,他的眼神也没有流露丝毫情感,就连夏绿都无法看出什么,但直觉告诉他,这个人生气了。而且……那人好像有一点伤心。

 

罢了,不想了,从一开始,这一天都是注定的。

 

“对不起,是我失约了。”

 

B城最强大的冬蓝首领被软禁了,城中一片叫好声,但这场狂欢很快就过去了。他国侵略者以所有人都想不到的速度再次入侵,一时人心惶惶。

 

他们这才想起来,那个被他们想尽办法赶走的人,再也不能回来保护他们了。

 

夏绿依旧像是在冬家时照顾着青年的饮食起居,可那个人再也不会偶尔露出笑脸,而是继续沉浸在自己的研究中。他还记得,那人被关起来前,只对他轻声道。

 

“我必须让他们变得强大,即使这个严苛训练的过程是痛苦的。因为……只有拼一把他们才有可能在那些敌人手中……活下去。”

 

“没想到他们这么恨我,就连你也……”

 

不是这样的。他想要反驳,可这注定分离的路,在一开始就已经注定好了。

 

这是他的光,是他一心想要仰望却不敢靠近的存在。

 

 

4

 

 

冬蓝没能活过这个冬天,他国侵略者得知了他在研究武器,无数次想要抓住他,抢走图纸。可他对侵略者的威逼利诱不为所动,最终还是被暗杀了。他将一切秘密与自己的生命相连,同性命一起消失殆尽。

 

这个消息再也没有让那些曾经因为他被软禁拍案叫好的人再次狂欢,侵略者带给了他们真正的残暴,不是剧烈的军队训练,而是毫无理由地夺人生命。

 

夏绿是唯一一个知道图纸下落的人,在冬蓝被暗杀之前,他亲眼见证着那个耀眼的人一笔一笔用心血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天一点点冷下来了,他为那人披上厚厚的大衣,可再厚的衣服也不能让那单薄的身形看起来结实一点。

 

“没想到,你还是一直陪我走了下去。”落魄的首领勾起一抹像是嘲讽一样的笑容,他看了看窗外纷飞的大雪,像是早有预料一般,“我要立下一个赌注。”

 

“赌什么?”

 

他没有回答,瘦弱的身影缓缓向他曾经的助手靠近,在他的嘴唇上落下一个吻,激烈而霸道。

 

“用我的所有感情,赌你不会再次失信于我。”

 

那人递过来的图纸很轻,又好像比千金还重,这份重量尽数压迫在夏绿的心脏上。

 

这一次,我们的立场一样了,可我们还没来得及并肩作战。

 

他还记得那人刚刚被俘时曾说过,想要死在战场上,而不是因为这样可笑的理由屈辱而亡。这个愿望终究没有实现。

 

图纸上的秘密武器终于被做了出来,很快就弥补了双方硬件上的巨大差异,大幅度减少了士兵的死亡率。一个明智的领头人精密安排布局,最终彻底打退了侵略者,取得了战争的胜利。黎明到来了,和平到来了。

 

 

 

5

 

 

“那夏绿将军最后怎么样了呢?”小男孩晃了晃脑袋问着前面的说书先生,只见响木一拍。

 

“要说起这夏绿将军啊,这就不得不说到他在B城最后一场战役了。他站在城门前死守了七天七夜,硬是没让鬼子靠近半步,最后鬼子被打跑了,将军却力竭而亡了。”

 

“这位将军下葬前,一直抱着一沓已经磨损到看不清字迹的纸张,不肯放开。最后只好一起葬了的。”

 

“这个故事不好听!”小男孩有些不乐意了,大哭起来。故事结束,人群四散开来。而某处郊外,两座靠得很紧的墓碑静默地立在那里,继续见证人世的喜怒哀乐。

 

他们共同以鲜血浇筑和平,为所有人带来了黎明,而自己却永远留在黎明前的黑夜里,看不到前行的方向。可即使前路未知,身旁还是会有一人相伴。

 

他再也不会失约了。

评论(5)

热度(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